第十八屆亞洲智能障礙聯盟會議


Tai-Hwa Emily Lu's pictrue  亞洲智能障礙聯盟(Asian Federation onMental Retardation, AFMR) 自1973 年成立迄今已三十餘年, 現擁有15 個會員國,並定期於每二年召開一次聯盟大會(Asian Conference on Mental Retardation, ACMR),我國即曾於1985 年在台北社教館舉辦過第七屆大會。

本人很榮幸能擔任2005 至2007 年的主席,深感有兩項必須達成的主要使命。首先,本人將與新的理事會成員們,致力擴展其他亞洲國家成為聯盟的正式會員(full member),諸如越南、緬甸和寮國等,並擴增目前會員國之其他協會為副會員(associate member);其次則是辦好即將於2007 年在台灣舉辦的第十八屆亞洲智能障礙聯盟大會。本人將代表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學會(正式會員)和中華民國啟智協會(副會員)、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副會員)一起合作籌辦是項大會,並誠摯地邀請您的參與。

目前,籌備會已決定將於2007 年11 月18 至23 日在台北舉辦第十八屆亞洲智能障礙聯盟大會。本次大會主題為「全方位設計的環境」,目的在探討與推廣智能障礙者所需之物理、心理、社會與教育等方面之無障礙和全方位設計的環境。大會內容包含專案、專題研討、論文發表、海報發表與展覽等,並安排有歡迎茶會、迎賓晚宴、友誼之夜及參訪學校與文化機構等社交活動。

本人深信第十八屆亞洲智能障礙聯盟大會將是一場結合知識與藝術的饗宴,讓來自各會員國的代表和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們能一起藉此分享相關的新知、意見與經驗,以達至「全方位設計的環境」目標。

最後,本人再次誠摯地邀請您的參與及發表,讓我們一同為第十八屆亞洲智能障礙聯盟大會創立另一個學術的高峰。


亞洲智能障礙聯盟主席暨
第十八屆亞洲智能障礙大會籌備會主席
Tai-Hwa Emily Lu,
盧台華 敬邀2006.10.01



大會主題 — 全方位設計的環境 —

本次大會主題為「全方位設計的環境」。其目的在探討與推廣智能障礙者所需之物理、心理、社會與教育等無障礙與全方位設計的環境。相較於傳統設計僅以一般人之適用性為主要考量,「全方位設計」的理念強調參考多向度之思維進行設計,以期能順應包括身心障礙者在內的所有人之需求;而「全方位設計的環境」則更進一步強調所有的設施均須經過事前的規劃與設計,以建立能適用每個人的完善生活與學習之環境。  

依循「全方位設計」之理念主軸,本次大會預定討論之議題涵蓋智能障礙教育之多元面向,諸如:法令與政策、專業合作、臨床診斷、特質與需求、自閉症、唐氏症、遺傳與健康、親職與家庭、早期介入、教育、自我倡導、行為問題與管理、科技輔具、轉銜、職業復健、社區、以及其他相關議題。  

本次會議欲結合智能障礙各領域的研究與實務工作發現,並鼓勵智能障礙者參與,分享其等在自我倡導或職業復健等相關議題的親身經驗,期能藉由各領域之分享與交流共同為智能障礙者創造全方位設計的環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及早落實全方位設計的環境理念,以為所有人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0 Comments to "第十八屆亞洲智能障礙聯盟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