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科專計畫協助台灣新生代啟動創意能量─第二屆「U19創意競賽」開跑

資料來源:經濟部技術處

經濟部科專計畫協助台灣新生代啟動創意能量─第二屆「U19創意競賽」開跑

由經濟部與國科會共同指導、工業技術研究院主辦的第二屆『U19獎創意‧闖未來』創意競賽開跑, U19創意競賽是專屬於19歲以下(Under 19)的創意大賽,經濟部期許透過這個專屬新生代的創意大賽,激發青少年更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讓創意沒有框架,自然而然地與科技結合,帶領台灣遇見科技創意新明星!

經濟部認為未來的產業勢必走向創新創意與附加價值高的地方,未來有創意的種子需靠現階段的培育,因此將U19視為培育未來產業人才的過程。擁有高密度科技人才背景的台灣,絕對有利於發展與培育未來的科技創意尖兵,尤其第一屆U19創意競賽參賽者們發揮令人驚喜的創造力,可以確定台灣新生代的創意潛力無窮,需要的只是一個適當的環境與揮灑舞台。

第二屆U19創意競賽分為五個項目:1.未來生活小發明、2.虛擬人物、3.數位音樂、4.數位動畫、5.科幻小小說。與第一屆不同的是將競賽項目融入了工研院「智慧化生活空間」的精神,參賽者可以運用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將這份精神融入作品中,展現對未來生活空間的夢想。

另外主辦單位別引進國際策略夥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研發的音樂製作軟體HYPERSCORE和動畫製作軟體SCRATCH,讓U19參賽者免費使用,除了讓參賽者在創作上獲得更多來自科技的協助,大幅降低數位落差外,還能提升參賽者的信心與創作力。為了讓參賽者熟悉這些軟體,工研院將於北中南舉辦多場的軟體研習營,望透過這樣的推廣,讓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及早接觸數位創作,並且能夠發揮創意、大顯身手。

第二屆創意競賽成果豐碩,共有1923件作品報名,參與人數更達3104人。本屆競賽特別邀請廣受青少年階層歡迎的藝人擔任活動代言人、拍攝格鬥Kuso 網路短片、出席U19起跑記者會,希望透過其健康形象的感染力,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加入,此記者會受到媒體大量關注,共引起8家新聞電視台與16則報紙之報導。而成果展將於北中南三地舉辦,把得獎作品運用互動科技藝術的方式展現在國人面前,台北中正紀念堂成果展展期為8/1~8/27、台中科博館展期為 9/8~9/23、高雄科工館展期為10/6~10/21。

經濟部希望透過U19創意競賽,讓青少年有機會揮灑人文與科技結合的創作,激發對未來更豐富的夢想,同時體驗夢想被實現的可能,因此首獎可獲得新台幣10 萬元的獎學金,競賽總獎金高達百萬元;並將安排首獎獲獎者(5名)以及特別獎獲獎者(2名)於今年9月初至奧地利參加「奧地利電子藝術節」,讓獲獎菁英與世界接軌。

技術處發言人:郭俊德 副處長,電話:23212200轉128
新聞稿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洪朝陽,電話:23212696轉721
新聞媒體窗口:經濟部技術處張婷媛,電話:23212200轉138

0 Comments to "經濟部科專計畫協助台灣新生代啟動創意能量─第二屆「U19創意競賽」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