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系列會議 30日起高雄登場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新聞稿
發佈日期:97 年3月6日

中小企業不止拼經濟 更能拼外交
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系列會議 30日起高雄登場
在我國外交處於艱難困境之際,台灣中小企業卻能以卓越發展及豐碩成果,為經濟外交再創新局!有鑑於台灣在推動中小企業發展方面不遺餘力,2008年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Working Group, SMEWG)會議主辦會員體秘魯,特別邀請我國共同主辦第26屆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並訂於高雄市舉行系列會議。

第26屆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系列會議期間將併同舉辦5項APEC會議,除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外,亦將舉辦APEC中小企業與地方發展高階會議、APEC中小企業流感防治訓練研習營、APEC中小企業稅務國際研討會以及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策略計畫研討會等4項會議,係由我國、美國、紐西蘭及秘魯等分別負責會議籌辦事宜,各項會議舉辦時程如下:
(一)3月30日:APEC中小企業流感防治訓練研習營。
(二)3月31日至4月1日:APEC中小企業與地方發展高階會議。
(三)4月2日上午:APEC中小企業稅務國際研討會。
(四)4月3日: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策略計畫研討會。
(五)4月2日下午至4月4日: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

3月30日至4月4日會議期間,預計將有來自APEC 21個會員體及6個觀察員部長級官員、學者及企業代表,匯聚港都高雄,要在南台灣的春天裡,進行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最重要的一場交流盛會。除開放2場會議供民眾參與外,並將設立8個APEC會員體所帶來地方特色產業產品與資訊攤位,與所有民眾相見歡。

經濟部長陳瑞隆表示,邀請高雄市為協辦單位,除為經濟部積極落實三中政策之體現外,並希望藉由國際媒體聚焦高雄的機會,將2009世運在高雄市舉行的國際運動盛會行銷至全世界。


第26屆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 為8月中小企業部長會議定調

參與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者,均為各會員體主管中小企業發展之高階官員,其他各項會議亦基於此會議需要,延伸而出。

綜合2007年中小企業部長宣言及會議中,對於亞太地區中小企業發展的指示,2008年中小企業工作小組工作重點,除籌備8月29日至30日於秘魯舉行之中小企業部長會議,為部長會議各項議題作先期討論與研究、報告會員體所提出相關計畫推動情形外,尚有促進中小企業成長以提升地方發展、分享會員體中小企業政策最佳範例、強化工作小組與APEC其他小組對話、強化與促進私部門發展合作、完成工作小組管理改革與擬定中小企業策略計畫等。


中小企業與地方發展高階會議 台灣經驗 世界驚豔

為落實三中政策與積極照顧我中小企業,特別在議程中規劃:地方發展之策略與方法、為中小企業打造良好之地方治理環境、鼓勵在地企業創新與企業家精神、在地中小企業之財務支援、中小企業開拓地方市場策略及建立地方發展之夥伴關係等議題,邀請中南部中小企業參加,以深化高階會議與三中政策之連結。

此高階會議,並將邀請APEC主管中小企業與地方發展高階官員、國際知名學者、專家、企業及產業協會參與。藉此,各會員體除可交換經驗、討論如何在地方網絡中促進中小企業成長外,參與者亦可透過會議,建立合作關係。

由於台灣中小企業的優異表現,此高階會議特由我國主辦,經濟部長陳瑞隆將向全世界呈現台灣的中小企業卓越績效,秘魯生產部次長Mr. Carlos Ferraro及高雄市長陳菊,亦將分別以〈地方經濟發展政策〉及〈驅動地方中小企業發展〉為題,進行開幕演說。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賴杉桂、副處長葉雲龍及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中小企業聯合輔導中心總經理楊益成等人,也將擔任不同子題之主席,與各與會來賓共同分享台灣經驗。


流感防治訓練研討會 莫忘SARS經驗

5年前的春天,SARS疫情在全球的發燒,對世界經濟及健康產生莫大衝擊。本研討會由美國主辦,以訓練種子訓練師資的方式進行,希望各與會代表在研討會後能增加流感防治知識、瞭解中小企業對流感防治之規劃與準備之重要性,並教導其經濟體之中小企業如何準備及規劃流感防治。

目前已報名本研討會之參與者多為發展中國家之部長級官員,可見五年後的現在,流感防治仍為APEC會員體深表關切的議題。


中小企業稅務國際研討會 降低稅務限制 提升總體競爭

本研討會由紐西蘭主辦,乃延續APEC領袖會議提出之促進私部門發展及簡化商業經營之相關行政程序而規劃舉辦,主要參加對象為APEC會員體商業界代表、稅務官員、稅務法務官員、稅務法制研究人員等。本研討會將針對其會員體之稅務行政管理法規,及協助法規制定者在稅務發展指導原則上進行討論,期望能減低稅務法規的限制,並使稅務法規能更有效率的被運用,進而提升競爭力。


中小企業策略研討會 瞭解需求 擘劃4年工作機制

本研討會是為協助發展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下的中小企業策略計畫所舉辦。中小企業策略計畫係未來4年指導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議題的重要文件,內容包括檢視過去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的議題發展、探求APEC區域內中小企業之需求,與創建一套評估未來4年工作的機制。
本次會議納入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議程中,與會人員為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成員。經過主辦會員體秘魯公開遴選,決議任命台經院洪德生院長為該策略計畫會議顧問,負責策略計畫之撰擬、主持並設計策略會議。

五場系列會議中,將開放「APEC中小企業與地方發展高階會議」及「APEC中小企業稅務國際研討會」等2場會議予企業與民眾報名參加,有意參加此 2場會議者,請於3月26日前至會議報名網站http://apecsmewg26.org/index_c.asp,填妥報名資料,或洽本次會議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聯絡人:陳子穎,電話:02-25865000分機555。



# # #
新聞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楊佳憲
電話:02-23662255
Email:chyang@moeasmea.gov.tw

新聞聯絡人: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錢思敏
電話:02-25865000分機629
Email:angel@tier.org.tw



附件 關於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Working Group, SMEWG)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立於1989年,為亞洲太平洋區域內最重要的官方論壇,亦是我國目前所參與之重要國際經貿組織。在1993年西雅圖首度舉行的APEC領袖會議中,有鑒於中小企業占APEC區域內所有企業家數達95%以上,並對全部經濟體國民生產毛額(GNP)的貢獻度在30%~60%之間,同時創造了APEC區域內35%的外銷總值,以及僱用了全部經濟體80%的勞動力,其在APEC區域經濟發展上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各會員體領袖們遂呼籲成立中小企業部長會議,以討論並尋求改善區域內中小企業經營的經營環境。

1994年10月第1次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建請在APEC資深官員會議(SOM)下成立中小企業政策階層工作小組(PLGSME),以負責協調與中小企業相關的活動,並提供APEC各經濟體研議中小企業政策意見交換的功能。
2001年,為因應區域內對中小企業發展的迫切需要,臨時性的APEC中小企業政策階層小組改為正式的常設組織,並更名為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APEC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Working Group,SMEWG),工作小組每年召開2次會議。依慣例,在每年2次會議中,第1次會議在當年主辦會員體之外的會員體舉行,例如2004年APEC的主辦會員體為智利,而該年第1次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即在加拿大召開(加拿大為共同主辦)。2005年主辦會員體韓國邀請我國共同主辦2005年第1次(即第20屆)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我國以共同主辦會員體的身份,安排會議場地與來賓住宿外,並與韓國共同合作設定議程與主持會議。

2007年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的運作產生變革,微型企業次層工作小組與貿易促進工作小組納入中小企業工作小組中。自此工作小組議程需討論此兩項議題,此外,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主席的任期也從每年由主辦會員體擔任一年主席,改為兩年一屆。

今年,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主席秘魯,有鑑於我國中小企業的卓越發展及豐碩成果,邀請我國共同主辦2008年第26屆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並將所有相關系列會議移至台灣舉行。

報名表 Agenda Agenda2

0 Comments to "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系列會議 30日起高雄登場"